旧版回顾 校长信箱 邮箱登陆 数字石大 图书馆 信息公开 English Русский
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聚焦

第16届华东地区外语论坛在石大举办

第16届华东地区外语论坛现场 王宇鹏摄影

【本站讯】11月15-17日,第16届华东地区外语论坛在我校举办。来自华东六省一市和国内其他地区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外语学科建设与教师发展”。

论坛由华东六省一市外文学会主办,山东省专业外语教学研究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承办。副校长张玲玲,华东地区六省一市外文学会协作组组长、上海理工大学卢思源教授,《外语界》主编、华东地区外文学会协作组秘书长、博士生导师庄智象教授,山东省专业外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建刚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玲玲指出,石大高度重视文科的发展,在强化、拓展、提升的学科建设总体思路下,不断加强文科学科顶层设计,大力推进文科等基础学科提升计划,努力建设满足一流人才培养需要的文科。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进一步深化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华东地区外语教学和科研水平助力。

论坛期间,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王雪梅、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徐锦芬分别作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外语专业建设、金课设计与教师发展”“信息技术背景下外语创新教学与研究”的大会主报告。王雪梅基于新时代背景,分析了外语专业的内涵与建设路径,探讨了新时代“金课”的内涵形式及其对外语教师的新要求,同时结合外语教师发展理论,从教师、课程、专业等不同角度讨论了教师发展内涵、影响因素、生涯发展以及发展路径等问题。徐锦芬就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外语创新教学研究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探讨,详细介绍信息技术背景下外语教学的形式与特征,以及外语教师应该具备的教学素养,并基于文献梳理对国内外相关外语创新教学研究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讨论未来信息技术背景下外语教学与研究的趋势,强调技术驱动在外语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性。

论坛还设有六场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就学术能力与教学素养提升、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专业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外语类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等话题展开探讨。

论坛的召开,为华东地区外语专业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打造符合新时代特征和需求的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华东地区高校外语学科建设、外语教师职业发展。



上一条:一论文入选201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关闭